通航城市
您的位置: 首页 > 航班信息 > 通航城市
呼和浩特地区2023年冬航季概况

023年冬航季将于10月29日正式启幕,至2024年3月30日结束,共计154天。本次换季,呼和浩特机场公司根据时刻管理新政策,按照"三调"工作思路,深入落实"干支联动"战略,优化了"干支通、全网联"航线网络,为冲刺运输生产年度目标奠定了基础。

其中,时刻总量达到2680个/周,日均计划383架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2%。计划运营航线131条,同比增加12条(较2019年同期增加4条);计划通航城市78个,同比增加11个(较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直飞城市72个,同比增加10个(较2019年同期增加4个);计划通航国际地区城市7个。
                        聚焦"快线"建设,完善区外骨干网络
  冬航季,呼和浩特机场公司持续推进自治区《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以内蒙古机场集团"2023-2025年航线网络规划地图"为导向,以建设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航线为重点任务,打造骨干网络快线,完善中转枢纽功能,持续加密首都机场集团成员干线机场(石家庄、长春、南昌)间快线,整体区外航班计划占比同比增长8.2个百分点,达到约65%。
  其中,呼和浩特机场至长三角地区航班日均计划22班,每日同比增加1班,其中上海每日同比增加2-3班,南通、淮安每日同比增加1班,合肥、连云港每周同比增加3-4班;至成渝地区航班日均计划10-11班,每日同比增加3班,其中成都每日同比增加3班;至"两南"重点旅游省份(云南、海南)航班日均计划16-17班,每日同比增加3-4班,其中海口每日同比增加2-3班,三亚每周同比增加2班,西双版纳每日同比增加1班。至首都机场集团成员干线机场航班日均计划24-25班,每日同比增加3-4班,其中南昌每日同比增加2-3班,石家庄、长春每日同比增加约1班。此外,共11个区外城市的日均航班量超过5班,达到"准快线"水平,同比增加4个。
  同时,区外城市航班出港时刻也得到了优化。实现早、中、晚均匀分布的区外城市达到15个(分别为: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昆明、海口、三亚、杭州、武汉、西安、郑州、合肥、福州、沈阳、南昌),同比增加3个。实现深圳直飞航班的时刻优化调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该航班为深圳=呼和浩特=海拉尔,由金鹏航空执飞,其中深圳起飞时刻08:40,深圳落地时刻23:35。
  另外,在优化客运航线网络的同时,呼和浩特机场公司也进一步兼顾了航空货运业务的发展。在确保邮政航和顺丰航全货机航线稳定每日通航的基础上,推动其更换载量更大B757全货机执飞;将夏航季新开通的中原龙浩航呼和浩特=郑州、蒙航呼和浩特=乌兰巴托全货机航线,延续至冬航季执行,班期分别为每日1班与每周3班。同时,积极营销航司在海口等热点航线使用宽体机增加腹舱货邮运力,积极建设物流通道,推动货运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
                        提升呼支航线执行率,配合"支支通"航班落地
  冬航季,为推动"干支联动"战略更集约化落实,减少"时刻"资源浪费,呼和浩特机场公司在确保与各盟市的航班密度满足旅客需求的前提下,和区内机场合力引导航司减少区内航班"虚排"计划,提升区内航班执行稳定性。其中,至海拉尔、锡林浩特日均12-13班,至赤峰、通辽日均11-12班,至乌兰浩特日均10-11班,至阿尔山每周4班,至其他区内机场日均1-4班。呼和浩特机场通航的14个区内机场中,至9个区内机场的虚排航班量同比减少。
  同时,为推动全区"支支通"航线网络建设,呼和浩特机场公司加大支线机型引进,帮助航空公司调时,在运力和时刻资源方面支持区内机场间增加"互联互通"航班。冬航季,涉及呼和浩特机场的支支通航线计划将达到12条,同比增加1条。其中,华夏航计划运营4条,天骄航计划运营4条,天津航计划运营3条,国航计划运营2条。可实现海拉尔、赤峰、通辽、乌兰浩特、锡林浩特、二连浩特、扎兰屯、满洲里等机场之间的直飞通达,让基本航空服务更多更广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驻场运力显著提升,国际地区航班稳步恢复
  冬航季,呼和浩特机场驻场运力数量首次突破40架,最多将达46架,与2019年冬航季相比增加15架。其中,国航19架,增加14架;天骄航5架,增加3架;东航4架,增加2架;天航8架,减少2架;华夏航7架,减少1架;南航1架,减少1架;顺丰航1架,邮航1架,保持不变。
  国际地区方面,为积极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呼和浩特机场公司持续引导航司,在冬航季延续、恢复或新开国际及地区航线共7条,并计划通航蒙古乌兰巴托、越南芽庄、缅甸仰光、泰国曼谷、泰国普吉岛、印尼巴厘岛、中国香港7个国际地区城市。其中,乌兰巴托航线每周3班,由国航、AeroMongolia蒙古航执行,每周分别执行2班、1班;芽庄航线每周2班,由越南国家航、越南越捷航执行,每周各执行1班;曼谷航线,由泰国越捷航执行,每周1班;普吉岛航线,由泰国越捷航执行,每周1班;巴厘岛航线,由印狮航执行,每周1班;仰光航线,由东航执行,每周3班;香港航线,由东航执行,每周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