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空港在线 > 机场新闻
协同推进煤改气 凝心聚力保暖冬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来源:

 

  10月14日晚22时,呼和浩特机场3台天然气供热锅炉预热启炉,标志着机场今冬的供暖保障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供暖,是呼和浩特机场响应呼和浩特市政府相关要求,如期完成集中供热厂燃煤锅炉拆除和“煤改气”等相关工作的首次送暖。今冬采暖期机场将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进行供暖,为机场的节能减排工作和呼和浩特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助力。

提高站位,积极响应

    根据《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燃煤供热锅炉燃气化改造的通告》,要求对城区内的燃煤供热锅炉房进行燃气化改造,达到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提高和改善大气环境的目的。呼和浩特机场强化大局意识,积极配合改造工作,对集中供热厂原有的6台燃煤锅炉和附属设施设备进行了拆除。为了确保正常供暖,机场方面加紧部署,与市政部门及市燃气热力公司多方,倒排工期,确保了拆除、安装工作的如期进行。
    集中供热厂煤改气改造项目是机场公司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为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呼和浩特机场组织召开多次“煤改气”运营协调会,成立集中供热厂煤改气运营协调项目组,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机场公司、国航内蒙古分公司、空管分局、维修基地等驻场单位派专人负责该项工作。改造后,集中供热厂燃气锅炉将由市政府确定的经营单位运营,为此,项目组委托第三方对采暖期运营成本和亏损进行评估,为运营补贴协商提供科学依据。此外,项目组协调组织各驻场单位对亏损补贴进行分摊。为避免浪费,项目组成员参与采暖期运营协调和审计评估工作,以达到控制运营成本,减少能源浪费的效果。


图:煤改气改造施工

攻坚克难,协同推进

    呼和浩特机场驻场单位众多,集中供热厂是唯一的供热来源,供暖工作涉及的点多、面广。“煤改气”工作需要协调市内相关单位和各驻场单位,在机场公司和市政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改造工作历经多次现场踏勘,召开多次项目协调会和运营协调会,有关领导亲自牵头,现场办公,克服多重困难,先后对集中供热厂燃煤锅炉拆除、燃气锅炉改造和运营维保等事宜进行统一协商解决,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证。
    由于集中供热厂锅炉房临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对地铁施工项目的影响,政府相关单位和部门就轨道交通1号线与机场锅炉房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论证,经过多次讨论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进行论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选择最优方案。确保了6月底燃煤锅炉的拆除工作和8月中旬燃气锅炉的施工项目顺利进场。


图:燃气锅炉点火

节能减排,助力环保

    “煤改气”工程的如期完工,对于今冬呼和浩特机场的集中供暖工作,将是一个新的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呼和浩特市正努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国有企业和呼和浩特市的重要窗口,在助力城市能源结构调整、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机场公司守土有责。对于燃煤锅炉的淘汰,既是壮士断腕的产能更迭,更是主动作为,努力构建“绿色机场”的全新尝试。
  此次“煤改气”工作的完成,除了有效降低机场能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外,也是根据市政有关安排,对“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的逐步推进。机场和各驻场单位完成从“供热方加采暖方”到“采暖方”的转变,有利于转变认识,主动节约能耗,让减排降耗蔚然成风,为决胜“蓝天保卫战”,打造清洁美丽的草原青城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