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新闻 樊菊
您的位置: 首页 > 空港在线 > 机场新闻
草原花开春来早 凝心聚力迎旺季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来源:

 

  当蝴蝶泉边飞舞的柳枝染上鹅黄,迁徙的候鸟飞回北方,大地转暖,花开草长,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在时令更替中迎来了新一年的夏秋航季。航站楼前的客流日渐增多,目前日均保障航班已达317架次,直逼去年旺季之初的航班量。一切都在昭示着,今年我们将提前迎来保障旺季,这是呼和浩特机场跃升千万级机场后的第一个旺季挑战,也是机场公司实现品质化提升的全新机遇。

这个旺季不一样

  3月25日起,民航夏秋航季正式开启,今年呼和浩特的航空市场淡旺季过渡并不明显。根据运行指挥中心预测,旺季到来后,日均进出港航班将达376 架次,高峰小时34 架次,在高峰日内会连续出现3-4个高峰时段。所以,“旺季将现新峰值”、“旺季水平将持续”将成为今夏新趋势。
  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之后,我们面对着空域资源、运行保障资源趋于饱和的挑战,也面临在两年内成为时刻协调机场的可能性。今年夏秋航季共217天,期间在呼和浩特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将达33家,旺季期间呼和浩特机场的时刻资源会更加紧张。
  旺季保障对航班运力的增加有着刚性需求。今年夏秋航季,高峰小时架次将保持稳定,其他时段的航班架次会逐渐增长,始发过夜航班会有所增加,波音系列机型比重将小幅上升。这也就意味着在旺季期间,每日早晚将有集中始发和进港高峰,并且高峰小时将连续出现,本场驻场飞机总数极有可能超过去年旺季。
  对于航站楼而言,保障任务同样艰巨。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年内航站楼将承载四倍于设计容量的旅客吞吐量,这对我们的安全、服务等保障能力提出了更大考验。除了旺季提前和客流高峰持续带来的航班增量压力外,夏秋极端天气、军事活动和流量控制等各项“通关挑战”尚未到来,而打好这场复杂艰巨的旺季保障战,全方位筹划和模拟推演是不可或缺的“重头戏”。

评估能力促提升

  民航人对于旺季保障有着一份既爱又怨的复杂情感,身处呼和浩特的对外窗口,在繁忙的保障旺季里我们享受着协助大量旅客平安抵离、彰显我市美丽风采所带来的成就感,但也承受着旅客急速增长和保障资源瓶颈凸显所带来的多重压力。如何迎难而上,将多方位压力转化为促进机场品质化发展的新动力,是当下我们需要破解的核心问题。
  在进入夏秋航季前夕,呼和浩特机场梳理了运行保障流程,完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在3月初便同驻场单位积极协调,了解各单位设备人员方面的计划,合理化作业调度,以期能够更好地满足旺季需求。在引入航空公司运力时,通过“削峰填谷”的方式平衡航班时刻分配,来缓解高峰时段的运行保障压力。
  为优化运行流程,机场公司与驻场单位对运行保障资源开展了评估。通过搭建数学应用模型的方式,进行了高峰小时的桌面推演,依据航班计划和往年情况,模拟了旺季期间的航班波、旅客行李件数、机型平均载客量和旅客进出港规律,对接送飞机、上下客、装卸、特种车辆、清洁、配餐、加油等保障环节的设施和人员进行了模拟,测算出高峰时段将存在装卸人员、摆渡车、客梯车等飞行区保障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考察值机柜台、安检通道、行李传送带、行李提取转盘、远机位登机口和隔离区容量,预计远机位登机口、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安检人员将难以满足高峰时段的保障需求。

完善设施补短板

  针对评估结果,下大力气补齐设施设备短板,机场公司挑选出20个重点项目,公司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力保做好旺季资源配备工作。集中购置大中型电动摆渡车及燃油摆渡车,确保出港旅客正常登机,减少航班放行延误。新购客梯车,来缓解远机位客梯车的保障压力。同时购置平台车、飞机牵引车、行李牵引车、除冰车、扫雪车、消防保障车、消防主力泡沫车、交直流电源车等各类特种车辆,购置助航灯光维修模拟训练设备及供电维修模拟训练设备,切实提升安全裕度。
  其次,航站楼内将增开值机柜台,增设19台自助值机设备,届时29台自助值机设备可以同时运行,同时协调地服公司增加自助值机引导员,及时维护自助值机设备,提升值机效率。积极推进航站楼国际区域旅客自助通关出行建设项目,宣传并推广“二维码通程登机服务”。重点对安检通道进行扩建,因当前11条国内安检通道难以满足旺季保障需求,机场公司对310平方米的商业区和办公区进行了拆除,将其改造为四条安检通道。虽然施工面多,转换频繁,组织难度很大,但通过多方协调和细致规划,将施工对旅客的影响降到最小。待改造完成后,15条国内旅客安检通道可同时开放,航班高峰期间旅客拥堵的情况将得到缓解。远期来看,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向西增扩3条安检通道,这将为今后预留了建设空间。
  对出港行李系统进行了改造,增加一个行李转盘,在缓解行李分拣的瓶颈的同时,加强对行李系统故障应急预案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行李分拣稳定性,减少旅客行李遗失损坏的“后顾之忧”。目前,新增一条廊桥的项目已开始实施,到6月底,新桥将投入使用,以应对航班高峰登机桥资源不足的情况。
  此外,进港厅流程改造项目即将动工,将新增近500平方米的服务面积,用以开展航空旅游服务和综合交通服务。机场新建远机位候机厅项目,包括扩建4000平方米的候机厅,新增8个登机口,以及改造候机楼夹层、新增1600平方米候机区面积等项目也计划于今年完成前期工作。
  除了大型建设项目外,在航站楼内,远机位候机厅加装了门斗及栏杆,新、旧航站楼中转区域已着手改造,还将为旅客配套建设“眯一会儿”休息设施;隔离区内将增加女卫生间数量,有500至1000个新充电按摩座椅将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盲道、残卫、母婴室等设施;修改完善主要流程点的标志标识,蒙文英文的使用也将会得到进一步规范。

提升软件求品质

  如果说完善设施设备补足的是保障旺季的硬件短板,而锤炼过硬员工队伍、鼓励创新是实现品质化保障的“助推器”。为满足航空运输需求,在旺季到来之前将新招聘机坪管制指挥员3名、信息网络技术员1名、旅客X光机操机员10名,进一步加强旺季期间的保障能力。在保障能力评估的过程中,不考虑请假等因素造成的自然减员,排除通道口炸探、维序、入口炸探、隔离区内宣传等外围工作任务,机场依旧面临着安检人员缺乏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将通过社会招聘、内部调动、外部借调等方式补充安检员。将有35名安检实习生本周到位,进一步充实安检队伍。另一方面,机场正在对三、四级安检员进行集中培训,在旺季到来前,还将开展操机员入库工作,切实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运行保障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管理模式和技术方面的鼎故革新,安全运行的实现,需要让“智慧机场”、“绿色机场”的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实际工作。呼和浩特机场创新机位和登机口的分析模式,对远机位和廊桥排布的时段与比例进行了重新调整,以提升机场的运行保障效率,并计划在今年同中航信开展合作,引进数据室,提升“客货邮行”数据的统计时效和准确率。同时,机场将推进智慧机场旅客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为广大旅客提供全流程出行及候机楼商业餐饮一站式服务。加强“无纸化乘机”的对外宣传和推广,鼓励更多旅客选择自助乘机。提升“中转旅客免费住宿酒店线上预订”和“微值机”等新媒体平台的利用效率,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固本培元守初心

  增加员工的获得感、促进员工个人发展是呼和浩特机场发展的恒久动力和不变初心。为“建立两种新机制、形成一种新文化”,促进机场公司内部管理品质化发展,公司领导在旺季前开展了员工调研工作。从“握手机制”到“共治共享”文化建设,从“践行真情服务”到“三大人才”工程建设,从“阿米巴绩效管理”到“员工创新”,深入基层一线和职能部门了解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员工的所想所需,希望大家增强主人翁意识,在集思广益中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旺季保障的主力军,一线员工在繁重的工作之余需要充分的休息,为此,机场公司将对员工宿舍进行改造,并为宿舍加装热水器并更新设施设备。同时,计划将超规大件行李电梯附近115平方米的商业空间改造为安检、地服业务用房及备勤休息区。公司还将在旧候机楼为员工增设1750平方米的倒班休息和休闲多功能区域,让员工们在紧凑的工作间隙得到更好的调整。
  在进入旺季前,机场公司将分批组织党员赴延安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教育,号召广大党员在保障生产中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为旺季保障工作打好心理“前站”。此外,公司还将开展《机场运行保障与安全管理》培训工作,组织各部门主管管理人员与技术技能带头人赴厦门机场,学习同行业标杆机场的先进做法,提升管理人员管理业务技能与管理水平,着重提升主管管理人员的实战技巧。增强机场公司技术技能带头人业务技能与创新能力,优化公司技术人才和操作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培养一支高精尖专家团队。为推动公司战略落地,提升机场公司品质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机场公司将继续做好“送清凉”慰问活动等后勤保障工作,为员工们打好旺季攻坚战“充足电”。同时,机场公司将开展“你的声音我听得到”的好声音征集活动,号召员工们抒发内心情感,激发大家的感情交流,做好员工的心理引导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今年旺季,是呼和浩特机场实现“千万”升级后面临的新考验,机场公司将继续以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以及改革创新为方向,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完善人员配置,开启机场公司品质化发展新征程,我们定会守好这份初心,继续奋斗,探索千万新起点上的旺季保障新路径!